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我校法学教育历史底蕴深厚,1932年建校后曾有马哲民、张志让、张映南、白鹏飞和王觐等著名法学家到校兴办法学,弘文励教。改革开放后,1992年法学专业恢复招生。

学院办学建制几经变迁。1999年成立经济政法学院,下设法律系。2002年成立法商学院,保留法律系。2005年12月,以原法商学院法律系为主体,整合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专业成立法学院。2013年10月,依托法学院成立律师学院。2015年12月,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专业转入原政治与行政学院,并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法学院合并组建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3月分设为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个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始终牢记法治的初心使命,秉持“厚德明法、博学成才”的院训,历经30多年的接续奋斗,在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能力、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

师资队伍持续增强。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注重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培养,已形成一支由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基础扎实、学识渊博、年富力强、视野开阔、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正副教授40多人,教职工中有博士学位40人,在读博士2人。有广西特聘专家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1人,“广西知识产权十百千人才”5人,“广西十大杰出法学家”2人,“广西十大中青年法学家”1人,博士生导师8人。

学科发展优势凸显。学院1998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生。1995年至2001年先后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国民经济学学科下招收法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1年开始招收法学理论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招收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硕士点现设置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立法学10个二级学科方向。学院积极推进博士学科点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招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在教育学博士点招收教育法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在体育学博士点招收体育法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法学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优质专业。法学理论是广西重点学科,民族法学是广西民族特色学科。法学学科多年来持续跻身“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现有在校学生人数1200多人,其中本科生800多人,研究生400多人。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法学图书资料室、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多媒体教室、案例库、电子阅览室、物证技术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广西法治数据库建设中心等实验实践设施为载体,全面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推出研究生学术论坛、独秀法学大讲堂等高品质学术活动,开拓学术视野,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培养了近2万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法治人才。仅2020年就涌现全国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优秀律师等5名,堪称广西法治人才的成长摇篮。2001级本科生黎芷宏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2021年援藏毕业生饶文斌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2013级法律硕士曹艳群检察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年度致敬英雄”“八桂楷模”。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院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着力将科研成果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获批自治区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5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学院注重吸收司法实务专家联合开展法治人才培养。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桂林市司法局等司法实务部门共建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42个。一大批学子在全国各类专业竞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学宪法、讲宪法”自治区级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等优异成绩。学院的升学率逐年提升,一批优秀学子成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法学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2023年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10人。得益于教学改革的显著成效,近三年,学院获得自治区级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自治区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持续提升学术团队科研水平,在法学理论、环境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民商法等领域形成重要研究成果。近十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2项;获得省部级课题50多项,横向合作研究课题100多项;出版“地方法治与治理研究系列丛书”等学术专著和教材近40多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7项。学院拥有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A类)、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西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桂林/柳州/崇左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西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西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基地(与自治区检察院共建)、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广西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院是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广西法理学研究会、广西国际法学研究会、广西经济法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

社会服务广受赞誉。学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法治建设。以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A类)、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西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桂林/柳州/崇左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为载体,主动对接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区市、自治县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现实需要,提供地方立法草案起草、地方立法草案论证、政府法律顾问等社会服务。广大学生社团组织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法律援助中心”“小天平普法团”“雏雁护航队”等,为深入普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等贡献智慧和力量。2022年,“雏雁护航队”的先进事迹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通报表扬。由于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突出贡献,学院获得“十三五”期间广西高校中唯一的“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学术交流品质卓越。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扩大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朋友圈。近五年来,学院先后承办了2019年中国法学会国际私法研究会年会、2020年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年会、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2023首届涉外法律服务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法学名校的知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100余场,大力资助学院教师、优秀学子赴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水平和科研能力,形成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办学格局。

沧桑砺洗,薪火相继;继往开来,再谱华章!学院将借助学校是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高校等有利条件,全面落实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1248”战略,守正创新谋划发展、对标对表促进发展、团结奋斗推动发展,朝着建成民族和区域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一流法学院的目标奋进!

更新于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