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法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
  • 发布时间:2024-01-10 |
  • 阅读数:23

2024年1月6日,由广西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广西知识产权学会、广西版权保护协会主办,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利用”2023年广西知识产权年会暨第十届广西知识产权战略法治论坛在玉林市成功召开。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区委党校、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广西诚济律师事务所等高等院校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陈宗波教授、吴高教授和诸葛语丹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聚焦“数据法律属性与数据法体系构建”、“生物医药、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理论与实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数据国内与跨境流动治理”、“创作创造者激励机制完善”等五大议题。我院陈宗波教授、吴高教授和诸葛语丹老师积极参与了相关议题的研讨。

陈宗波教授在主持与点评环节就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相关议题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在传统知识、生物基因、数据的跨境流动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亟待提升话语权,在侵权领域,我国应当加快跨境司法协作机制的完善,从而构建传统知识新兴业态创新发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诸葛语丹老师就“非遗数据库知识产权保护的调适路径”议题发表了观点。她认为,随着非遗数据库技术路径的变化带来的非遗数据库市场价值的转向,知识产权制度应当对其有特别的安排。她认为,“数据库知识产权品格与归属的重新设计”、“非遗数据库数据权三权分置”、“元宇宙语境下传承人与原生境人商品化权”可成为未来研究新视野。

参会老师与齐爱民会长留影